放榜前幾天輾轉難眠,前一天晚上還衝去聽小花老師的讀書會,小花老師一開場先鼓勵並安慰大家,無論明天有無上榜都是要接受,但說是容易,一整夜我睡不著覺,早上依然到圖書館念書,傻傻等到11點多,卻發現國考板上10:30有人收到簡訊,我的手機卻沒收到簡訊,當場落淚,在旁的朋友不知如何安慰,突然問我這名字是不是你阿?你有設定簡訊通知?我才知道,我上榜了,原來考選部不會自己寄簡訊,而是要設定,接著瘋狂的衝回家,對著全家人大叫著: 我考上了,並抱著媽媽痛哭,但媽媽也痛哭,因為她覺得以我的分數要考個十年(翻白眼中)。

一、背景:

我發此篇文章的原因,主要想鼓勵非「名校」的考生,我是體院畢業(你沒看錯),可是又非體育系,體育行政的考科完全沒念過,但我玩過所有體育項目,例如:柔道、游泳、丟標槍跟鉛球、跨欄等等,之後洗個學歷讀了某國立運動休閒研究所,也沒學到任何東西更不用說唸書了。我想要告訴考生,我這種學歷都能做到了,各位考生憑什麼說自己做不到呢?我相信就算沒有「名校」的加持,只要努力並且相信自己,一定會有上榜的一天。

二、準備時間及分數: 視訊全職三年

                                           102高考                  103高考            104高考

國文:                          56                                      54                             61(45/16)

法英:                         60                                      62                              68

民刑:                         35                                     30                              64(16/20/18/10)

行政學:                 58                                     72                             81(14/19)

行政法:                 61                                     70                             76(18/12)

考銓:                         40                                     36                              38(10/12/9/7)

各國:                         25                                     54                             64(14/15/19/16)

心理學:                 35                                      25                             52(13/12/15/12)

總平均:                 45.46                           49.86                      62.9(錄取標準:61.3)排名95

地特的分數找不到,所以僅附上高考成績。

三、準備方式:

(一)國文: 林嵩

從來沒有準備過,不過很推崇林嵩的公文講座,值得去聽。作文部分,高中考大學的時候,有自己的佳詞美句本,建議大家可以記幾句萬用的句子,增加文章的深度外,亦有表面效度,如果文筆沒有很好的話,建議一定要寫滿三頁半,每次我都寫三頁半最低都有30分,然後三頁的公文,把八頁寫滿。

 

(二)法英: 賴農惟、陳治宇

1.憲法: 上過賴農惟的憲法,老師上的非常好,清楚且非常有條理,還有獨門口訣,非常棒,另外,我會搭配老師的題庫跟考古題練習。

2.法緒;聽說陳治宇老師上的很好,但我只有買老師的法學大意來練習,老師整理力屆考古題,而且會附上法條和詳解,我覺得值得推薦。

3.英文:平常會翻一下常春藤雜誌,但是我程度頂多到中級,所以普考還ok,但高考的英文,完全憑語感。

*書單:

1.民法總則綱表-賴農惟

2.法學緒論(大意)-陳志宇

3.近五年各科的考古題,今年高考有一題出了同樣的。

 

(三)民刑總:袁翟、賴農惟、曉禾/ 紀綱

1.民總: 老實說,民總這一科,我真的花了很多心力,我覺得很難懂,尤其是非本科系的學生,蠻推薦袁翟老師,老師的字很可愛,而且上課都用畫圖方式,淺顯易懂,各種學說實務的爭點都有提到,也會練習申論題的架構,我覺得對初學者來說,是第一選擇。我有上過賴農惟老師的題庫班,老師會有解申論題的架構,不會讓人無從下筆,而且也會勾選必背法條並比較爭點,另外,老師自立門戶後有編輯新的綱表,有體系跟內文、題目,我真的覺得是神作無誤,建議有程度的同學閱讀。曉禾老師,是一位可愛又很厲害的正妹律師,老師會很認真批改所交的作業,課程結束後,還是非常熱心,有寫題目的話都可以寄信給她批閱,而上課方式是老師自製的講義、爭點及架構都非常清楚,確實幫助我釐清許多的觀念。

2.刑總我民刑總分數都少得可憐,103年高考考完後,聽了紀綱的解題,紀綱說如果這次你不能如願上榜的話,請你們好好唸這一科,你們這些行政類科都把刑法當背科,這科是要跑邏輯的,可以一腳踢開其他行政類科的人,於是我痛定思痛,剛開始學得很痛苦,一堂課竟然可以聽一整天,因為我一直在想邏輯,我讀到很煩就出去走走,邊想剛剛老師所教的課程,吃飯時候看到電視就想說行為人犯了什麼罪,要件是什麼,甚至連老師講的例子跟口語涵攝的所說的話都抄起來,之後聽第二遍課程的時候,我轉成1.5倍竟然一個半小時就瞭解課程到底上了什麼。最後,我整理所有架構及爭點,考試當天只帶了兩張紙而已。另外,超級推薦老師的題庫班真的非常有用,超棒的,我考前把老師所挑選的題目,每一題做了三遍以上,最後來把比較不會的挑出來一直練習。

*法條的部分: 紀綱老師提供一個小秘訣,可以自己在法條上用word挖洞,用填空的方式,背法條,我覺得這招很厲害,所以我每天都會填寫法條,雖然無法一字不漏背,但至少關鍵字都寫得出來,建議大家可以學起來。

*書單:

1.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林政豪

2.民法總則綱表-賴農惟

3.班上講義及題庫-曉禾

4.班上講義及題庫-紀綱

5.小藍前輩的筆記

 

(四)行政學:宋文(宋文帝君)、程明、陳真

行政學這一科從魔王變成男朋友,從完全看不懂傳統理論是什麼到整本書的每一章節我都可以解釋它倒底在幹嘛,我真的花了很多心力,我不抄版書,雖然我是女生,但是我的字非常醜,有試著做過筆記,結果字醜到自己都看不下去,而且如果放空抄筆記根本是浪費時間,但我背版書的架構,其他時間都花在抄下老師上課所舉的例子跟整合的部分,甚至我可以講得出來這個理論在幹嘛,我才能放過自己,不然就倒回去重複聽,或是請教其他戰友。另外,上過三合一的課程,老師很厲害的針對所有的觀念做個整合,我超級喜歡此項課程,讓我受益良多。

1.申論:第一階段先讀熟背完宋文的課本以後,最後衝刺的階段以程明的葵花寶典為主,此書亦為神書,一定會中一題甚至到全中的可怕程度,如果自認不足的話可以再搭配宋文的申論題庫,就能達到一定的效果。

2.選擇題:我主要以宋文在總複習所發的選擇題為主,並搭配陳真的選擇題題庫為輔,至少練習兩次以上,第一次是全練習,第二次是挑錯的再練習一次。

 

Ps.最近的考試有選擇題申論化,就像是今年的考試也是,考前我只有帶我的口訣本及每年宋文都會發的預算過程表,很幸運的今年有考出來,多虧宋文帝君的保佑。

*書單:

1.課本、經典申論、總複習選擇本-宋文

2.葵花寶典-程明

3.行政學百分百-陳真

 

(五)行政法-林清

林清老師真的教的很棒,會把申論跟選擇的重點分開,而且法條註解詳細,對於沒基礎的考生交給老師就對了。

1.申論:課本的每一章節都會附上題目,老師也都會解說過,所以我每次念完一個章節以後,會練習題目檢視自己倒底會不會,老師說必考的地方一定要念熟,別無其他方法,考試之前我唸了五遍以上。在考前,我寫了10題的申論題沒有看過擬答給林清老師批閱,每一張都是讚、很棒!讓我信心大增,並且知道自己準備好了。

2.選擇:行政法百分百無庸置疑,依然是神作。另外,還有近五年來各大考試的考古題。

 

*法條:到底要不要背法條?當然要!!我的方式很極端,我會跟同學互相抽考,行政處分、雙務契約等等第幾條,裝水的時候,吃飯的時候,哈哈,我同學常常求饒說可不可以好好吃個飯?必背法:行政程序法、行政罰、執行法。但今年高考第二題實在是太機車了,我沒背,但是用不死心的態度掰完整整一頁的內容,好險分數沒有很難看。

*書單:

1.課本及行政法百分百申論-林清

2.行政法百分百選擇-林清

 

(六)考銓:李齊、阿公

考銓這科我覺得很難念,前兩年是聽阿公的課,阿公雖然講了很多很多,但我還是聽的模模糊糊,感覺很雜亂,而且有聽不完的課,雖然阿公很熱心的加了很多課,可是我覺得對我來說是種負擔,不但不能好好複習,還要瘋狂聽課,有點沒效益,但是阿公很會鼓勵落榜的人,每次聽到他的鼓勵就會覺得,我會考上!!(哈哈,哪來的自信?)。

第三年讀書會上榜的成員大力推薦李齊老師的書,因為李齊老師剛好在台中開課,於是我付了單科的錢,特地上老師的面授班,為什麼要上面授班?因為老師在上課前都會有小考,上課時間是9:30,每次7:30就坐在樓梯間吃早餐背法條, ,我每次都當作真正的考試,分數也很淒慘,老師並不會手下留情,評語都是很殘酷的,老師寧願大家記住錯在哪裡,也不願意你死在戰場上,我不斷的修正自己的申論答題技巧。老師會提早一小時或中午的時候回答同學的問題,總是笑笑的聆聽每位同學的問題及各種疑難雜症,上課採筆記式的整理、記憶卡,並有最新的修法講座。我覺得老師是真正關心並想要幫助同學考上,我覺得非常棒。

另外,老師很保護自己的學生,會把重要的資料放在社團中,供同學參閱例如:各科擬答跟獨門暗器,而且前面幾段所說的近五年各種考試的考古題(試題跟解答),都是老師幫我們整理好的,這種老師到底哪裡找?我真心的覺得老師真的很棒。

最後階段老師開了魔訓班,礙於我自己有讀書會的進度,所以忍痛不跟,但是老師所出的考銓作業,我每一次都有寫,老師每一題也都是認真的批閱,甚至在最後的時候把我所有的缺點鉅細靡遺的寫在作業上,我真的萬分感謝老師的用心。雖然這次高考只考了38分實在無臉面對恩師,懊悔自責很低分,但是普考我拿到56分,況且老師還培養出不少榜首跟超強的上榜者,我只能說都是我自己寫的不好,對自己蠻失望就是了。

*書單:

1.現行考銓制度-申論-練實力-李齊

2.現行考銓制度課本-李齊

3.恐怖猜題-阿公

 

(七)各國:張秉鈞、阿公

各國又是一科魔王,想當初翻開課本的第一章,如同天書般完全看不懂它在幹嘛,第一年是聽阿公的課程,當下聽好像都會,實際上完全不懂。很幸運的,剛好在第二年的時候張秉鈞老師第一次教各國,老師自己也很緊張,怕自己教的不好,但實際上,要不是因為張秉鈞老師,我這輩子跟本和上榜無緣,老師教的淺顯易懂,會用說故事般介紹各國的體系跟每一章的制度,而且上課內容是筆記式分章節的整理各個國家,用很口語及小技巧的解題方式,讓同學更能進入狀況,第二年成績確實有大幅的進步,而且課後有問題,都可以寄信問老師,我常常問老師很奇怪的問題,老師都很熱心的找了很多資料回答我的問題,而且老師也毫無架子,我真的覺得很喜歡此類型的老師。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剛好考英國三次改革跟諾斯卡特,我真的覺得老師神準到不行,老師早有幫我們做了比較表(有筆記為證),我邊寫邊感激,而最後ㄧ題德國的改革,老實說我不會寫,但想起老師說過的話,各國其實大方向改革都相同,或是想一下我國有沒有類似的,我就狠下心的用英國跟美國的行政改革下去寫,還臭屁的寫了一下我國改革的現況,因而成了上榜的關鍵。

*書單:

1.各國人事制度-讀實力-張秉鈞

2.恐怖猜題-阿公

3.小藍前輩的筆記+自己整理的比較表

 

(八)心理學:程薇(小花老師)、陳克強

為什麼選人事行政?因為主修過運動心理學,論文寫了「史促普效應」,還以為自己很厲害(超級白癡),研究所真的只學了「史促普效應」,其他通通不會,剛開始上了第一章緒論就昏頭了,第二章的發展完全昏迷,這輩子最大的魔王莫非此科,前兩年一半的時間都花在心理學上,結果上一年竟然考了25分,我臉都黑一半,花的時間跟成績不成正比,但我就是不放棄,經過讀書會成員的洗禮,及改變讀書方法,我先背完整個大表當架構,看到我同學就問個艾力克森的八個發展階段跟歧視的原因和解決方法等等,很神奇是抽背的都有考出來(真的很幸運),背不出來沒關係,我也不會怪自己,回到座位快點翻開書背熟就好,不要死在考場上即可。

能進步那麼多,高考52分、普考48分,我改變讀書方法,極端的用很口語的方式講出每一章節的理論及重點(平常就把老師口說的例子及比較寫在課本上),但一定要背出小花老師課本上的「關鍵字」,第一階段把課本背熟,第二階段用五分鐘寫完題庫本每題的架構,然後讀五遍以上自然熟到不行。

另外,陳克強老師也是一位心理學名師,雖然我沒有上過老師的正課,只要寄信給老師回報分數,老師都會不藏私的把每次各科的擬答e-mail給各個考生,而且怕考生會鬆懈都會定時提醒及鼓勵,讓我在每次落榜的時候擦乾眼淚繼續向前衝,平常有問題也都可以請教老師,我真的覺得老師很佛心也很棒,之後我有買老師所編的題庫本,是按照年份所排的考古題,可以讓自己檢視一份考卷自己倒底會多少,而且會有不同的思考方向,值得推薦。

 

*考前小技巧:在考前排除萬難參加了小花老師的考前見面會,老師教了剔除法,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盲點,第一遍要把課本熟讀,把簡單的剔掉,第二遍針對比較不會的再剔掉一次,真的再不會就寫在紙上,很幸運的,Bem的性別基模理論就是我剔不下來的,抄在我的考前口訣本,今年考了多元性別,我熟到不能再熟,非常開心。

*書單:

1.心理學課本-程薇

2.主題式心理學暨教育心理學試題解析-程薇

3.國考心理學歷屆試題詳解聖經版-陳克強

 

四、心得(此段大家可以選擇看不看)

(一)讀書會

我要感謝讀書會的成員小藍,是一位很嚴格但是非常貼心的前輩,在他未考上前即不藏私的指導我讀書技巧跟方式,我永遠記得在第二年的時候加入了讀書會,在眾人睽睽下被他罵得狗血淋頭,「你的字算不好看,為什麼要寫得歪七扭八,為什麼不貼著線寫呢?這樣看起來會比較整齊,申論剛開始可以抄書,但是你全部抄書,沒有想架構跟本不是你的東西,甚至是浪費時間」,為此我不知道私下哭了幾百次,但是我每次哭完就不斷的修改缺點,直到藍哥滿意為止,第二年哥很順利的上榜,卻沒忘記提攜後輩,還是持續的幫助我,雖然他工作很忙,我還是常常問他各科的問題,雖然他都說這個不會考,但是卻找了一推資料給我參考,實在很佛心,還有給我跟其它戰友的獨門暗器,我覺得非常受用,我考上了,他也很開心並且持續注意我填志願的部分,我真的非常感謝前輩。

另外還有m群的其他戰友,例如:小哈、猴猴、小天、小棉、小宥、莎莎等等,真的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只能說當你非常努力的話,老天一定會安排幾位貴人在你旁邊幫忙的。

(二)家人

我想感謝陪在我身邊的爸爸、媽媽和每次都被我當出氣筒的弟弟、阿姨、姨丈、瑞瑞、曼、泰山跟他的律師妹妹等等,謝謝你們,才有今日的我,我非常感激你們。

(三)激勵的話

這是一條艱辛的路,既然「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應該沒有人比我的學歷更奇怪了,我要鼓勵所有非「名校」的同學,我每一年都考那什麼鬼分數,可是我卻一再相信我做得到,請問各位無論是落榜的考生們或是想要踏入這個考試的版友們,我都做的到都不放棄了,你們憑什麼說你要放棄?不要為自己找什麼藉口,「因為我兼職,因為我要上班?」,很多我認識的前輩也都是半工半讀考上的,「要替成功找方法,而不是替失敗找藉口」,所以千萬不要放棄。

去年我媽媽開刀、外婆過世,我隔天就到補習班或是視訊班報到,有一次在視訊教室內邊聽林清老師的課邊痛哭著,因為我很想我的外婆,我外婆從小照顧我,這兩年她臥病在床,我為了考試卻很少回去看她,只有在考完的幾天回去看看她老人家,無法和她分享喜悅是我畢生的遺憾,也希望考生在考試之於好好的關心身旁所有的人。

另外,我很喜歡蔡依林,因為她說過很多鼓勵人的話,而且不斷的超越自己,「要謝謝曾經很不看好我的人,謝謝你們給我很大的打擊,讓我一直很努力,謝謝一路以來對我還是很支持的人,因為你們對我的期待,我要讓自己一直維持最好的狀態」、「有一些天才,因為驕傲自滿會半途就暗淡無光;有一些地才,會不惜把力氣花光下苦功,讓自己變得與眾不同,成為經典傳奇。原來只要堅持,天才和地才也可以沒差別」,如今我終於沒有柴嘉妮在半夜搖醒我,我終於能帶著愉快的心去聽11月蔡依林的加場演唱會,我終於能開啟另外的人生,我真心的相信在逆境中的各位很快就輪到你們金榜題名。

 

Ps.因為我跟三間的文昌帝君(彰化市關帝廟、彰化縣伸港鄉福安宮、台中市大坑聖壽宮)許願,如果我考上了要在各廟宇放置文昌筆,供需要的考生安定心情及添加好運,也會在板上發放文昌筆(填完志願後),希望哪日各位如願上榜以後,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因為這世界上不公不義的事情太多,須要有人去推動,有人去做,宋文常提醒考上的雛鳥,要當一位「德性的公民」,那麼這個世界就會因你而開始改變,最後,謝謝各位耐心的看完落落長的分享文,都已經可以寫一篇論文的字數了,因為我想要激勵一下各位,最後真心的祝福各位,能早日金榜題名,脫離苦海,開啟不一樣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high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