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都是以高考為目標,今年有幸105普考榜上有名,實在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我今年考試遇上感冒,考試那幾天晚上也因為咳嗽睡不好,最後兩天普考的時候,身體狀況最糟,我是帶著練筆心態,堅持完成整場考試的,考完後覺得已經完蛋,想不到放榜時竟然意外上榜,所以我領悟到,原來幸運女神,只有在你堅持再堅持之後,才會悄然降臨在你身邊,回想來時路,只能套用美劇supernatural裡面的一句話:The road is so far......前路是如此漫長,終於淂見天日,以下分享普考心得

 

()心路歷程及背景:

 

1.緣起:

國立大學物理治療系畢業,92年進入職場,流浪過好幾家診所,歷經2次資遣,有感外面環境工作的不穩定,年終經常沒有,月薪長久不變,周末加班,平常日超時上班(有時111小時),以及職業性的傷害(常幫人按摩,所以每逢天冷,雙手關節就會痠痛,常洗手,大拇指開始出現濕疹脫皮),真心感到復健就是一碗青春飯,年齡一高很多職業病都會出現,所以才打算投入國考,希望將來有個穩定的工作,於是98年報名面授保證班,開始上課.

2.迷茫與落榜:

98年初次加入國考,心態沒有擺正,以為國考輕而易舉,結果證明自己只是個無知的傻瓜,抱著試水溫的心態,也沒有下定決心,內心不夠堅持,心太不夠成熟,忘了初衷,努力不夠,沒有修正自己唸書的態度與方式,也沒有每次上課後就複習,書念不熟,考古題也沒做,導致後來上課進度都銜接不上,課聽不懂就愈想逃避,愈逃避到後期,念書的壓力累積就愈大,995-6月接近考試時幾乎放棄,沾醬油的念書方式導致那年考試分數簡直災難,所以99年當然落榜,後來也因為經濟因素又去工作了,那時為了工作還轉班到數位學院,但是後來上班後,也救沒心思再準備國考了,也就沒有再繼續念書!! 所以真的要相信宋文老師所說的話,學歷跟國考沒關係,有關係的只是你的態度,態度沒擺正,國立大學畢業的又如何,照樣考不上,所以態度和信念真的很重要!!!

 

3.迷惘與反省

99年開始工作後,陸續接到曾經在補習班認識的好友陸續上榜的消息,除了為他們開心外,這些好友的上榜都讓我感觸深刻,好友阿翔 :99年高考成績成績都很不理想,但是我放棄了他卻不放棄,不斷努力,終於100年地特3等上榜,而且他的上榜感言在我考試期間一直鼓勵著我;而好友阿泰,歷經5年煎熬,好幾次分數差一些,不甘心不放手,最後終於考上102高考財經廉政,他的努力讓我感動;還有好友阿寧,當年補習班成績他自己覺得也不怎樣,也一直覺得自己的學校不好,中間還去當兵,但是不放棄,繼續努力,最後終於考上101年高考一般行政,後來也迎娶了當年在補習班認識的女友(他老婆很猛:準備一年考上99年高考財經廉正) 認識這麼多強者朋友,讓我反省到當年如果再努力一把,是不是現在的我就不一樣了,是不是再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于是尋求家人諒解與同意,決定102年辭職,繼續加入國考,懷抱著上榜的決心,于是從數位學院再出發,重新拾起下許久的課本

 

4. 重新出發與得見曙光

102年重打基礎,一切科目重新學習,將自己態度擺正,那年有加入數位學院籌組的讀書會,但成員太雜,有的人只是來吃東西聊是非,覺的成效有限就退出了,103年高普落榜後,檢討原因,修正自己方向,但是103年當時數位的師資很多科都大換血,跟之前不同,等於以前課本還沒念熟就要把之前課本丟掉,重新適應新的老師, 後來1038月有幸加入小朱朱的rc人事線上讀書會,在裡面終於學到什麼是讀書會有效率的運作方式,感謝夥伴HoHo,SaSa,OD,牙牙,FiFi,小藍,天慧,棉花棒,小宥,Genie,文莉,孟庭Bellavita,大國,凱西,愛莉絲及其他族繁不及備載的同伴與前輩,感謝妳們一路上的扶持與幫助,讓我獲益良多,後來1042月農曆過完年後,當時健康出了問題,所以接受開刀,那時整個精神狀況整個不好,也沒心力再參加RC,後來在身體虛弱的情形下,也沒把書念好,104年高普落榜後,自己評估的結果是一切還是得回歸到基本面:把書念熟. 1048月以後身體逐漸回復中,當時另外有報名面授班單科兩科-考銓+各國 ,此外當時很幸運在數位學院有碰到幾位志同道合的夥伴,所以有跟他們籌組4人小團體的讀書會,時間安排上比較彈性方便,在這裡要謝謝[刺客]團中的夥伴:{小譯+小路+小幼+小琪},沒有你們我也不會走到最後,終於得以在今年105年普考榜上有名 ,筆者文及至此,此時外面正是梅姬颱風的呼號咆嘯,正呼應了國考一路走來的風風雨雨,雖然艱辛,但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走完

 

() 準備國考心態:

1.心理學工作室小花老師的話 :有些事不是因為看到了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因為堅持了才看的到希望;些沒能打倒我的打擊,都將使我更堅強;心向陽光,陰影就在背後

2.行政學宋文老師也說:阿里山的神木,4000年前的種子期就已經決定了,準備國考要經的起風吹雨,唯一的心態就是:考上; 發現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要以準備高考的方式準備普考

3.我喜歡的聊齋誌異作者蒲松齡的落榜自勉聯: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三千越甲可吞吳

 

()歷年普考總成績分享

一直以來 地特只報3等 所以只有普考成績可以分享

1. 99年普考: 59.17 成績排名:1524 (錄取標準:75)----------15.83

2.103年普考: 60.83 成績排名:1266 (錄取標準:70.50)------9.67

3.104 年普考: 60.50 成績排名:1079 (錄取標準:69.33)------8.83

4.105 年普考: 69.83 成績排名: 41 (錄取標準:66.83)------錄取

 

()各科成績與準備方式

1.國文: 作文40 公文12 測驗:18 總分:70

(1)師資:林嵩老師

(2)教材:林嵩總複習+撲克卡(論點錦囊+人物錦囊)

(3)準備方式:測驗平時沒上課也沒練,考試靠語感,公文有上林嵩老師的總複習,但正課沒上,考前格式記一記就上場了,作文方面:真的很感謝林嵩老師,以前作文都大概30-32,想不到這次這麼高,我是1044月有購入老師的題庫(含撲克卡),但那時因為身體因素,以只是把課上完,也沒有練習,也沒有把撲克卡看完,就上場了,去年104考完高普後,從兩疊撲克卡中各抽幾張隨身攜帶,每天在排隊等數位學院大門打開前,15-20分鐘,看個1-2張卡,論點 和 人物交替輪流看,像在看報紙一樣,不要有壓力,看久了就會有印象,心中會有素材,老師也說過 作文救是:論點+人物例證來支撐,然後用自己的話來說,撲克牌的玩法老師有you-tube教學,有興趣的人可以上you-tube搜尋[林嵩作文系列 ]看看,想買的可以搜尋[露天拍賣+林嵩]就可以看到,後來自己有搭配考古題的題目跟卡片(論點+人物)做連結思考,但沒寫過,考前大概只把論點錦囊run過一次,人物錦囊比較多來不及看完,大概剩1/4還沒看完,104年作文的正課我沒上,考前就只上老師的總複習 ,利用 裡面老師題到的技巧(審題方式+開頭萬用句法+中段寫法+故事與名言簡單說..) ,搭配平時累積的素材去寫,大概寫了3面半,想不到這次作文分數出來嚇我一跳.以今年普考題目為例:[這一代和下一代],我以:薪火傳承為主旨鋪成全文,開頭用萬用句法:人間最有價值的事,中間分三段:環保+教育+醫療;環保傳承:人物故事-看見台灣-齊柏林,教育傳承:孔子為例,孔子向老子等多人為老師,學習不同的專長,這個故事剛好在老師人物卡排名第一名所以印象很深,孔子教育出72弟子,儒家精神得已傳承至今,醫療傳承則提到史懷哲+馬偕醫院+無國界醫生[都是卡牌的故事],最後結語則要緊扣第一段開頭.

 

2.三合一 82

(1)英文:4,英文真的沒準備,沒上過課也沒背過單字,英文我分成單字+閱讀,單字選項先把看得懂的單字剔除,遇到看不懂,就全部固定猜A-D某一個選項,閱讀則先看題目,再回頭看文章,找尋相關內容選出適當答案

(2)法緒:4,師資:程怡老師,我正課沒上完,,因為平常專業科目有準備行政法+民刑總,上感覺個別法cp值不高,所以考前只有上程怡老師的總複習,了解一下新修法 的趨勢,有當年度最新考題方向,幫助很大,程怡老師課堂上講的念書方法,每天要[定點+定時+],以及積極正面的鼓勵都讓我獲益良多,感謝程怡老師!

(3).憲法:1,師資:賴農惟老師+韋伯老師

憲法以前上過賴老師的課,感覺簡直是神,賴老師的綱表幫我打通體系,還有獨創口訣幫學生記數字簡直一絕,還有賴老師一直鼓勵學生:就算所有人都放棄你,你也不能放棄你自己,還有讀書精神-要跟自己比{賽狠},全神貫注不要三心兩意;韋柏老師我只上過總複習,老師會把重要的釋字整理出來,幫同學省時間,考前就翻賴老師的綱表+韋伯老師總複習

 

3.行政法概要:86

(1)師資:林清老師正課+程樂老師選擇題題庫班+陳治宇老師總複習

(2)教材:叔叔行政法選擇百分百

(3)準備方式:

103-104年叔叔上課筆記為主,但數位1048月換師資後,就沒有叔叔了,殘念!陳老師上的非常好,解題更是棒,但只能說自己無法適應跟不上,所以後來上到第8堂就放棄了,只好回去把叔叔之前的筆記好好多念幾遍,再搭配叔叔最新的選擇題庫,真的無往不利,平時注意修法,1055月參加程樂老師的題庫班,快速幫我掃描各章節重要題型,1056月有上陳老師的總複習,也謝謝陳老師詳細的解題,抓住最新的選擇題趨勢+重要的聯席會議

 

4.行政學概要:90

(1)師資:宋文帝君+紀傑老師的備考方法

(2)教材:宋老師的選擇題總複習教材(A)

(3)準備方式:

上完課當天馬上複習,平時以準備申論題的方式準備選擇題,上課時因為是數位可以回放,所以會把老師上課的話盡量完整抄寫在課本上,老師會幫大家做連結以前教過的東西,所以一定要複習,否則以後會愈上愈亂,遇到老師講到的段落時,我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會轉回去重聽一次,並且把老師連結到的地方找出來並且標住在課本,是哪一堂筆記或書本哪一頁,一開始我一堂課都幾乎要上5小時,但是這樣做的效果很有用,因為常翻筆記+課本的關係,知識已經內化,所以後面愈來愈熟,後來老師只要在上課有提到之前講的東西,大概都會知道在哪裡,考前總複習時,宋老師會發選擇題題庫,因為時間來不及寫完,只能有多少寫多少,這次能考高分,大概是平時內化的結果,宋老師真的是我行政學的循利寧,老師的雷音灌頂也助我打通許多行政學的阻塞部分;而紀傑老師曾經是宋老師的學生,考前100天有幸參加了紀傑老師的講座,得知許多備考方法,並且善用課本目錄的各章章節名稱歸納考題,平時要練習看到題目,就要懂得歸納,找出是課本哪一章哪一節, 有助於建立各章節的整體架構

 

5.考銓:54 (9/15/15/15)

(1)師資:大推 楊易老師

(2)教材:楊易老師課本+總複習+李齊老師-2015練實力申論題庫

(3)準備方式:感謝HoHo大力推薦,1047月高普後立馬報名面授班,上課完後驚為天人,楊易老師就是我的考銓Mr.Right,楊老師上課的精準打擊重點,讓你把時間用在刀口上,完整課程34堂救讓人完整了解考銓這科重點為何,老師課本每章前都有體系表,這非常好用,上課按照體系走,清析架構會考的焦點題型,讓你見樹又見林,課本上不重要或少考的地方會跟你說,上課會幫你畫線,並且編口訣幫考生節省腦容量,並且告訴你立法緣由,補充修法趨勢,總複習更是一定要上,幫你把各章重點以及可能會出的題型帶你複習一次,老師平時上課時,上完一個段落,會用口頭的方式帶領同學練習考古題,因為是面授班所以有時來不及寫,救回家重聽錄音檔,把重點寫下,錄音檔不會全部重聽,只會把上課不熟悉的地方重聽一下,加強要背誦的部分,平時大概每周會練1-2題考古題,上課時請老師批閱,以老師課本內容為底,另外使用李齊老師的題庫書當補強.這次分數沒有很漂亮,因為我還沒有把法條背熟,寫的時候有點卡,可惜!

 

6.心理學:37 (11/7/1/18)

(1)師資: 小花老師

(2)教材: 小花老師正課+題庫+大表+小辭典+大師卡

(3)準備方式:這次考試遇上感冒,所以表現不如平常練習給老師批改的水準,這次心理學沒有考好,實在是對不起小花老師,但老師卻安慰我有上榜就很高興了,真的很感謝遇見小花老師,老師上課都會說出許多發人深省的話,對同學無條件積極關注,培養同學正面思考,尤其是在我開刀後,老師一值在鼓勵著我,並且支持我,並且願意相信我做得到,實在是太感謝小花老師了;老師上課會先寫一次版書,講到一個段落後,會再跑課本一遍,因為小花老師的課是雲端,我是每聽一段前會先預習一下教材,看一段上一段,還有老師課程有設計0.8-2倍速的撥放功能,有需要時還可以快速上課.真的很方便.還有課程有提供app 方便你隨時在手機或平板收看.老師上課會隨時更新心理學最新趨勢,修正重點,題庫班會掃描各章重要考古題還有當年度最新題目的解題,課程有安排申論批改作業,都對我幫助很大,平時我都會背大表,大表可以建立基本架構,了解各章的上下關係,有助於寫出前言結語,大表很重要一定要背,我大概背了3,小辭典是專有名詞,這本我沒背完,只能怪自己不夠努力,大師卡很好用,匯集了心理學大師的名子,我只念老師有畫記號的部分,這對前言也有幫助,平時都會關注老師fb,老師也會定期舉辦讀書會跟學生見面,而且也有line可以詢問課業問題.

 

()整體時間安排:

平時都會固定去數位學院上課+並且在那邊念書,之前在網路先下載[勉強時間管理]app紀錄上課+念書時間,平時大概念1.5小時,就會起來上個廁所或裝熱水讓身體活動一下,休息時就暫停紀錄,等開始念書再繼續紀錄時間,這樣可以得知到底一天實際上有念書的時間到底有多少,每天時間段大致分為早午2個時段,早午各3小時,晚上有時候回到家後就累了不再念書,大時間段大概以7月高普考及12月地特兩個完整循環作區分,考完試休息1個月完全沒碰書,該玩就玩,追劇的追劇,之後到放榜前,比較放鬆,一天念5-6小時(含上課),放榜後-下次考試前1個月 慢慢加入晚上時間段到 16-7小時,考試前1個月一天大概8小時,真的感慨年紀大了(37),有時候讀書的專注力和精力大不如前,以前大學聯考時可以每天9個小時以上面不改色,現在保持考試前每星期有念過50個小時就要偷笑了,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就算以我這麼懶散的方試準備國考,也是可以考上,但是就是會拖比較久,相信大部分的人,比我年輕,又比我專注,只要時間花得比我多,就可以比我更快考上.

平日作息大概是早上7點起床,用完餐後,整理完大概接近8點時,開始背大表,8點半出發到數位學院門口等待開門期間,也不太跟人聊天,自己專心看手上的作文撲克卡,9點開門拿號碼牌進場坐定位,有課上課,沒課複習,上課大概一天約1-1.5,盡量當天上完馬上複習,最晚不拖過3,每複習完就在筆記上做記號,初期專業科目大概三天6科都會輪一次(因為我是以高考為主準備),中午回家吃飯+午休,下午回班繼續上課或唸書,在數位上課時會很專心,不太認識新朋友,看到熟悉的面孔只是點個頭打個招呼,但不會有交流,也不太跟人聊天,也不清楚對方名子,在數位上課時都一直保持專注力在念書+上課,可能因為高度專注所以到6點時就累了,精神就無法集中,所以平時都大概待到6點回家,回家後會放鬆看美劇,網路小說或去運動,運動2天一次,平時以快走為主,一直到放榜後才慢慢開始逼迫自己晚上要念書,運動完回家整理完吃完飯大概都2030-2100,所以頂多再多念1-2小時,就準備睡覺 ,之前有加入rc,都是早午念書+上課,晚上寫題目+討論,

()想說的話

準備考試期間真的就是努力再努力,堅持不要放棄,方向對了,剩下的就是堅持而已,之前剛從職場回到國考戰場時,因為太久沒念書了,所以真的坐不住,我知道我不是很有毅力的人,所以就慢慢培養念書習慣,一開始先從3小時—慢慢加到6小時,到考前有壓力,晚上再加入念書時間,我知道自己懶散,所以自我要求只要早上來到補習班就一定要很專注,也知道自己很容易受環境影響,所以不太跟人接觸,怕認識後一聊天就會分心,佔去念書時間,有時候平時晚上都會一直會夢到自己在考試怎麼考也考不好的噩夢,隔天醒來就會很認真念久一點,國考真的態度很重要,態度不對,只會為自己失敗找理由,態度對了,有企圖心,自己自然就會為成功找方法,考試到後面就是比熟練度,像叔叔講的念五遍,必上(我太懶了!才念3),考試過程比的就是誰能對自己負責,愈能對自己負責的人,就愈能要求自己定點定時定科,感謝國考一路走來,家人無條件的支持,以及許多老師的鼓勵與朋友的陪伴,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我,再一次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high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