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經濟壓力,所以在準備考試時,時間上比較零碎,所以想把心得分享給跟我一樣只能用比較少的時間準備的同學。

 

一、各科分數

         104高考               103地特三等

國文61(作文34公文9測驗18)   60(作文35公文13測驗12)

法英66                       76

民刑總57(15/15/14/13)           32(8/16/5/3)

行政學 69(13/12/44)               75(19/16/40)

行政法 68(14/10/44)               48(10/10/28)

考銓     50(12/19/16/3)             40(13/8/7/12)

各國62(12/17/17/16)           24(5/5/6/8)

心理學66(18/15/13/20)           43(14/10/6/13)

平均     62.3(錄取標準61.3)         48.53(錄取標準57.97)

二、背景

(一)學經歷:國立大學外文系,畢業後從事補教業,工作大約三年後決定要準備考試。

(二)準備時間:1.5年(視訊班二年班)

  1. 102.12~103.06

這段期間還在上班(上班時間週一~五13:00~22:00、週六8:00~15:30),所以都是趁一~五早上,到補習班聽課,大約把行政學、行政法的課聽完第一遍,六月時因為生了很久的病,所以只好先養病,幾乎沒有讀書。

  1. 103.07~104.04

改成兼職工作(上班時間週一~五15:00~20:00、週六8:00~15:30),上班前跟下班後讀書,地特前有全職準備一個月,考完地特有出國以及陪家人住院。地特前的5個月,非常努力地把心理學、考銓、民刑總、各國聽完,有些課因為補習班還沒開課,所以有跟同學借錄音檔,因為錄音檔可以快轉,不懂的地方可以重複聽,然後跟補習班影印當年度筆記,雖然要花點錢,但節省抄筆記的時間,又清楚,哈。

  1. 104.05~104~07

最後兩個月,決定放手一搏,辭職全職準備,這段時間,除了去補習班聽剩下的課以及總複習外,都自己讀書,通常一天每科都會碰,每科1.5-2小時。除了吃飯、洗澡及睡覺之外,都在讀書。

(三)準備方法:

  1. 選擇題:行政學百分百+行政法百分百+賴農惟老師憲法課本後面的題目+阿摩線上測驗(錯的地方用剔除法,第二次是看第一次不會的,沒有從頭再重看)
  2. 申論題:參考解題書的寫法,一開始有動筆寫自己的答案,但發現很多時候都在照抄,所以為了節省時間,變成用想的,然後記下關鍵字,或者是記口訣(口訣幾乎都參考ptt上面的學長姊分享的口訣,大家可以搜尋”人事行政”會有很多分享)。
  3. 釋字&會議解釋:因為憲法、行政法、刑總、民總、考銓都會有相關的釋字&會議解釋,如果可以在答題中將這些寫入,必定可以增加分數,有時候也會直接用釋字當考題,所以建議也準備相關的釋字&會議解釋。(通常老師上課會補充,或者可以加入林清老師、呂晟老師的FB,老師超認真的,都會分享最新整理的內容)
  4. 相關時事補充:羅文公民(老師很認真,整理離考試最近幾年的一些時事),考前吃飯的時候,就看一些,可以運用在作文或申論題上。

三、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

沒有上課,考試時寫作順序是測驗->公文->作文

  1. 測驗題:時間來不及,所以沒有特別準備><
  2. 公文:參考青草茶的部落格以及林嵩老師的書,把固定格式背起來,還有背大概每個段落可以寫些什麼,然後再去延伸,其實我覺得除了骨架之外,內容應該是真的蠻重要的,不然骨架大家都很像,所以我都沒有拿很高分。
  3. 作文:考前有整理一些名人故事跟佳句,自己覺得名人故事比佳句好背,所以就會聯想,例如講到范仲淹,可能和廉潔、公務員責任…有關,多記幾個故事,篇幅就可以拉比較大,然後依照不同主題,記一兩個佳句,文章也比較優美。想要高分,可能要記一些比較特別的名人?!因為看了大家的心得,好像也和我一樣有范仲淹、韓愈之類的,哈XD閱卷老師可能會看膩~

(二)法英

  1. 憲法:賴農惟老師103正課+總複習/韋伯老師104總複習

*書單:賴農惟老師課本&體系綱表+韋伯老師總複習教材。老師教材附上的習題全作完(大概作了5次,用剔除法,確定會了就劃掉,下次只看不會的部分)

賴農惟老師真的上得超好的,雖然記法條的方式我永遠都看不懂XD,不過提供很好記的口訣,然後講解清楚,真的很推薦。然後韋伯老師我只上了總複習,老師複習了常考的釋字,很實用!

  1. 英文:時間來不及,所以沒有特別準備><
  2. 法學:因為來不及,所以沒有上課…有時間建議還是上課,因為我都只能憑著行政法民法刑法的概念來答題><

(三)民刑總

  1. 民總:常揚老師102正課+104總複習
  2. 刑總:周昉老師102正課+104總複習

*民總書單:常揚老師課本&3Q解題書&總複習講義+賴農惟老師解題書(只讀重點章節)

*刑總書單:周昉老師課本&ptt minder分享的筆記&總複習講義+李允呈老師解題書(只讀重點章節)

正課我是聽朋友借我的102高考錄音檔,因為沒有什麼修法,加上可以快轉,所以我沒有再花時間重聽新的年度的課程。法科很重邏輯,常揚老師讓我很喜歡民總,講得很清楚,然後重要的部分都會有流程圖例如考到法人,會相對應哪些法條;然後錯誤,會有哪些法條等等,我有把老師上課的筆記整理,複習時就翻,老師的課我聽了3次,第二遍第三遍都用2倍的方式。

因為自己是法科新手,所以一開始理解比較慢,後面再聽是在加強自己的觀念,以及確認有沒有理解錯誤,然後把3Q解題書作了兩次,賴農惟老師的書則只做了第四章的部分。真心覺得熟悉題目很重要!

刑總的部分是先聽周昉老師的課,有一點聽不懂,就看minder分享的筆記,寫得非常清楚,然後再聽一次周昉老師的錄音檔(2.5倍速度),會發現慢慢聽懂了,之後再配合解題書以及老師的總複習講義複習。刑總不像民總一樣有固定的流程,但是仍然有一定要記的例如第1~10條、第32條之後,還有不同的學說上、實務上見解。

(四)行政學:陳真老師103正課+104總複習

*書單:陳真老師課本+申論題庫+網路上分享的口訣+總複習講義+行政學百分百(選擇題部分)

陳真老師的是我國考路上的第一個老師,聽老師講話覺得很覺得很安心,但是行政學我一直覺得好難記,範圍很廣泛,一直想把它搞清楚,但因為要以考試為重,所以還是直接作題目(選擇題),題目作多了,其實不確定的也可以大概答對,因為是準備高考的,所以比較細節的題目,真的找不到脈絡的就記起來(法科不建議死記,但行政學範圍太大了,只好這樣)。申論題就是把老師說重要的題目背起來,然後運用在其他題目上,也有把網路上分享的口訣努力背,最後雖然沒有全部背起來,但是考到有相關的就可以寫上去!

(五)行政法:林清老師103正課+104總複習

*書單:林清老師課本+老師分享的學姐寫的筆記&網路上分享的口訣&這是一本高考行政法解題書(學稔出版社)+行政法百分百(選擇題部分)

林清老師上課步調慢慢的,讓人沒有壓力,行政法我總共完整地聽了兩次,第一次跟著老師的步伐慢慢練,然後第二次用2.5倍速度播放,不熟的地方停下來,法條一條一條註記,看解題書時,有遇到的法條,再特別記。還有參考網路上分享的口訣,內容和條號比較重要的都盡量記。選擇題部分,行政法百分百作了三次以上,第二次看第一次不會的,第三次看第二次不會的,以此類推,但是不能用死記的,一定要想為什麼錯,想不出來的就先抄下來。

(六)考銓:郭如意老師103高考正課+104總複習

*書單:郭如意老師課本&總複習教材&恐怖猜題&ptt juneday分享的筆記(非常重要啊!)&法典+李齊老師解題書

考銓準備時大多是看筆記搭配解題書,然後之前考上的學姐分享的筆記對我有超大的幫助,因為一個字一個字看法典很沉悶,但搭配學姐們分享的口訣,讓我可以慢慢熟悉死板的法條。考詮是很多法條集合起來的一科,所以看完題目以後,一定要再看法條,才不會似懂非懂。另外,文官興革方案,和各個章節的關係,可以把它整理一下,在前言結語時作補充,蠻好用的。考前其實是一直在背老師的考叮,但我覺得平常自己整理的各章重點也很重要,因為考叮可能只有一部分的重點。

(七)各國:郭如意老師102高考正課+白琳老師102總複習+郭如意老師104總複習+考上學長回來的分享課程

*書單:郭如意老師課本&總複習教材&恐怖猜題&網路上分享的筆記&張秉鈞老師解題書

一開始我是先聽白琳老師的總複習(有10堂課),老師用很淺顯的方式,說明各國這一科的內涵,聽老師的建議,我有利用休息時間看鐵娘子(跟法國的歷史很有關係),我覺得蠻有幫助的。各國比較不需要鑽牛角尖地背很多東西,但是重點概念要記起來(例如各國改革的重要時間點及內容…等),剩下的比較像是在讀歷史,把各個國家的特色想清楚,然後用有時間的話,可以寫一下英美法德日和我國的比較表,在前言和結語的部分,提一下我國,不論是可以參考的地方還是比較。

(八)心理學:喬伊老師104高考正課+總複習&還有小花(程薇)老師的102高考錄音檔一部分&考前分享會。

*書單:喬伊老師課本&解題書&總複習教材+小花老師分享會重點提醒+網路上分享的筆記

好喜歡喬伊老師,老師讓心理學變得不難,每堂課開始的鼓勵也常常會有讓人覺得公務員好美妙的錯覺,哈!總之真的很有正向力量~老師的解題書教的前言結語寫法,我覺得蠻受用的,因為改考卷的老師一定很不喜歡看到大家都寫一樣的東西,所以除了專有名詞及重要的概念要寫出來之外,可以參考喬伊老師說的,自己想一些相關的概念,最好是課本有讀到的、從其他章節延伸過來的…等,可以讓改考卷的老師覺得你有融會貫通。其實作法就是,在A4大抄中,把相關的都寫在一起,一起記!小花老師的考前分享會,提到許多老師認為重要的部分,我在考前就是把喬伊老師的總複習題目(約50題)以及小花老師的重點提醒,想想看自己可以寫那些東西,然後一直看,前言結語相關的也寫上去!

總複習時,老師訓練我們看到題目,先想有幾個大標,然後再想自己寫得出來多少,多次訓練,變成反射性的反應,可以加快答題的速度!

四、考前:(以下參考考典&喬伊老師&小花(程薇)老師&陳真老師的作法)

每科都準備考前要看的東西,其實大概考前三個禮拜就是一直看這些東西,寫得出來自己記得的,總比很多都記大概來的好,所以我大概每科都有好幾張A4紙的大抄,然後一直看,已經會的就劃掉(已經會的意思是可以大概背得出來)。心理學、考銓、各國,則會想一下前言結語可以寫什麼,把相關的寫在一起,考試的時候看到相關的題目,趕快寫下來。行政學則是背陳真老師說重要的題目(雖然考題沒有100%一樣,但是可以互相關聯作發揮,至少不會考卷留白)。

五、其他(準備時,我自己一直鼓勵自己的話,寫出來分享給大家J)

  1. 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堅持下去,考試時就算不會寫,也千萬不要放棄,把記得的相關的內容,整理一下,有條理地寫出來。常常都是自己很會寫的不高分,但是硬寫出來的分數不差。
  2. 考試不是一切,千萬不要拋棄自己的人生,朋友、家人、男女朋友盡量都還是要有交流,之前看到學長姊分享考試期間還有結婚、生小孩…等,因為他覺得考試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覺得很有道理,當然還是要有所取捨,只是還是建議不要通通拋棄。
  3. 沒有考上沒關係,安慰自己這只是求職路上的一部分,只是在準備的期間要全力以赴,才對得起自己。辛苦一陣子,不要辛苦一輩子!
  4. 看到之前學長姐的分享,每天都有感謝三件事,我也有盡量照著作,覺得蠻好的,平常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因為每天都感恩,反而會覺得這些事很重要呢!
  5. 考前有去拜拜,我覺得心誠則靈,考試運氣成分其實也蠻重的,多做一點幫助別人的事,讓世界更美好,也會增加好運喔:D

六、分享

  1. 大家可以搜尋上ptt搜尋minder&juneday分享的資料,還有其他也是在ptt上面分享的口訣,大家可以花點時間下載下來,整理一下。(因為我自己不太會編口訣,所以這些真的讓我受益無窮呀)
  2. 如果有需要民總的筆記、大鈔的範例、法條錄音檔、其他學長姊的筆記,https://goo.gl/QOGTHb,希望可以盡一點力量,幫助還在準備的考生,祝福大家快快上榜: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high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